华文教师风采--丁林涛

   发布时间: 2020-04-15    已浏览: 222

由中国江苏省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华总会馆和美洲中华中学校协办的2019中华大乐园于20191222日在旧金山中国城胜利堂开营。我校体育学院副教授丁林涛随团出访,教授旧金山华裔青少年功夫扇课程,增进海外华裔新生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国务侨办为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推动优秀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与弘扬而着力打造的出访活动。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以其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参与便捷等特点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侨界的欢迎。江苏省侨办十分重视此项文化交流活动,精选优秀教师分赴海外,直接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授中华文化,填补了当地中文学校普遍缺乏中国文化课程的不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引起了海外华文教育界的热烈反响。这次中华文化大乐园——美国旧金山营于20191221举行,大乐园活动涵盖舞蹈、功夫扇、书法、国画、武术、剪纸、中国结等课目。

我校丁林涛老师负责教授的功夫扇是极具吸引力的中华传统文化代表课程,开课伊始就深受欢迎,从小学到初中多个年级段的学生踊跃选择此门课程学习。

太极功夫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舞蹈的动作,太极与扇的挥舞动作结合之下,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同时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

为了更好地在华裔青少年中开展功夫扇课程教学,丁林涛老师选择、编排了新的功夫扇套路。它集太极拳基本功、扇法基本功、武术基本功和舞台造型基本功于一体。不仅动作优美流畅,造型典雅大方,富有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而且节序清晰、中正舒展,动作速度舒缓适中,动作劲法势势贯劲,富有浓郁的现代气息,深受学员欢迎。同时,习练功夫扇可以培养学生对民族体育的兴趣,增强学生热爱、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对提高艺术修养及欣赏能力,培养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的魂灵,是民族力量的源泉。文化的发展对国家和发展和命运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灿烂文化史上,始终蕴含着一股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充满生机与活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相当于中华民族自立于民族之林的宣言。“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正是以中华文化的执着,中华文化的担当,中华文化的自觉,中华文化的尊重,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心手相传,传承民族文化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