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全能”的志愿者老师--记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孔子课堂志愿者老师李慧慧

   发布时间: 2020-10-20    已浏览: 146

在西班牙疫情爆发停课期间,我校承办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课堂(以下简称“安区课堂”)不仅做到了“停课不停教”,还完成了200个微课教学视频的制作及字幕翻译工作,实现了安区教育厅网上教学平台汉语教学资源的零突破,也填补了西语国家汉语教学资源的空白。这离不开微课视频制作的主要组织者、“硬核全能”志愿者老师李慧慧的倾情奉献。

汉教路上绽放青春

“我们对于今年派过来的老师感到非常满意。她不但能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和学生无障碍交流,而且教学工作上也表现得十分专业!”20191127日,新志愿者老师刚刚上岗两个多月,拜萨市圣蒂斯玛-特立尼达中学(IES Santísima Trinidad)校长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给安区教育厅外方负责人写来了表扬信。该中学是安区课堂下设哈恩课堂的一个教学点,是第一年开办汉语学分课程。李慧慧在拜萨绽放青春,她开启了第一个汉语课堂,担任九个班级的汉语教学工作。她幽默亲切的授课风格和高效有趣的课堂活动,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汉语项目中来,年终考核时她收获了满分10分的学生好评。因为这位“硬核”志愿者老师的出色工作,拜萨市的汉语项目拓展迅速。

视频制作大显身手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316日起西班牙中小学正式停课,安区课堂第一时间采用线上授课全面替换面授模式。但在整合网上汉语资源时老师们发现,目前已有的对外汉语教学视频大多是针对英语国家的学习者,而针对西语国家汉语学习者的教学资源却是凤毛麟角。安区课堂老师们经过多次讨论后决定:自己制作适合课堂学生需求的西语版的教学视频。

李慧慧勇挑重任,担负起微课视频制作项目的组织者工作。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勤奋,李慧慧从一个视频制作的懵懂小白,华丽蜕变成一个能组织和指导上百人成功制作教学视频的全能总导演。从视频主题表内容的确定到具体的视频制作要求与方法,都由她一人统筹策划和精心组织。在安区课堂老师们通力合作下,她给安区课堂交出了一张张炫目的成绩单:成功组织教师集体制作视频,完成第一阶段29个中国文化视频制作,囊括了城市景观、传统节日、神话传说、语言文字、趣味人文和传统文化六大板块内容,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20205月,完成组织第二阶段24个侧重语言教学的视频制作。针对安区教学对象以中小学生为主的特点,该系列视频以《YCT标准教程》第一、二册为蓝本,将课本中的对话以新颖的形式搭配原创情景展现出来。

创新探索永无止境

20207月,江苏省侨办联合常州大学举办了为期一个月、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大运河”线上文化体验活动,旨在介绍宣传大运河沿岸的五座重要城市,用实景展现中国文化,使参与者身临其境,感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安区孔子课堂由江苏省教育厅、常州大学和安达卢西亚教育厅联合创建,对于课堂的中文学生们来说,这无疑是个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大运河”文化的绝佳机会。为了帮助参加线上夏令营的西班牙学生们充分理解直播视频内容,李慧慧为视频内容进行翻译并添加西班牙语字幕无疑极具意义。

“硬核全能”的李慧慧用奉献与激情诠释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精神,用青春之力担起英雄气魄,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