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教路上的默默耕耘者--致敬2020年疫情下安达卢西亚大区孔子课堂志愿者老师

   发布时间: 2020-10-20    已浏览: 276

常州大学承办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孔子课堂(以下简称安区课堂)是欧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子课堂,共有志愿者老师32人,3700多个学生分布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的8个省15个城镇的37个教学点。在西班牙疫情爆发停课期间(3-8月),安区课堂志愿者老师们停课不停教,共进行网课教学2302课时,批改作业2181人次,整理和翻译各类文件约20000字,组织班级文化活动47人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达2109人。另配合安区教育厅的汉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额外完成了200个微课教学视频的制作及字幕翻译工作(包括29个西语版中国文化视频、140多个西语版汉语教学视频、30大运河线上体验夏令营文化视频的字幕翻译),填补了西语国家汉语教学资源的空白。

“停课不停教,只有我们中国老师第一时间能做到!”

当西班牙政府宣布从316日起学校全面停课,宣布全国进入紧戒状态时,安区孔子课堂已经全面做好了网上教学的一切准备。未雨绸缪,在停课两周前就联手《长城汉语》平台,组织完成了对课堂所有老师的网课技术培训和网课试讲。西班牙停课第一周开始,安区孔子课堂立即将汉语课程面授模式转换成网课教学模式,实现无缝对接。孔子课堂的老师非常自豪:“停课不停教,只有我们中国老师第一时间能做到!”尽管由于各种条件限制,网课模式最终只用于课外兴趣班和小部分学分班的教学,没有惠及到大部分学分班的学生,但志愿者老师用行动充分展示了“中国速度与效率”。

“娘家人”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当得知西班牙新冠疫情爆发、课堂老师们处于防护用品极度匮乏的困境中时,安区课堂老师的“娘家人”纷纷及时出手相助:-驻西班牙中国大使馆火速给课堂送来口罩,还贴心地将防疫物品寄送到安区课堂分散在8个省的9个物资接收点,常州大学各部门协同努力、快马加鞭采办和寄送口罩、手套和额温计等物资,汉办总部给老师们送来了治疗新冠的药品“莲花清瘟”,在西班牙的华侨给课堂免费派送爱心口罩,对外汉语教学平台《长城汉语》的负责人雪中送炭,主动给安区课堂提供免费使用其平台,并派平台专家给课堂老师进行网课技术培训……

老师们感慨:危机关头,娘家人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默默耕耘,挥洒青春汗水

病毒肆虐,有人哀怨,有人却“拒绝这种悲哀,向空中举起了彩色的盾牌”。有“娘家人”的温暖支持,课堂老师们在繁重的教学之余,集思广益、协同努力,频创佳绩。抬起头,仰望天空,激荡热血心灵;低下头,脚踏实地,挥洒青春汗水。安区课堂工作表记录着老师们的齐心协力和默默耕耘:

4月,在安区教育厅的网上教学平台eXeLearning上实现了汉语教学资源零的突破,梁金莲、赵剑锋、王荦和赵振翔四位老师配合教育厅开始eXeLearning汉语教学资源库的建设;5月,在李慧慧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制作西语版的汉语教学微课视频,填补了西语国家汉语教学资源的空白;6月,完成有关中国防疫措施与经验文件的翻译共17000多字,为安区教育厅制定防疫方案提供了中国经验;78月,完成30江苏大运河线上体验活动视频”的字幕西语翻译工作,让西班牙青少年足不出户就可领略中国大运河畔山水风景、文物建筑、名胜古迹及民间艺术。

“我们骄傲,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心跳”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新时代青年时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汉教路上,曲折亦风景。我们是以微微星火点亮黑夜的平凡志愿者老师,我们深知: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骄傲,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