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承办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云端开班

   发布时间: 2022-09-08    已浏览: 489

帮助海外华文教师华校校长提升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9月7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江苏省侨办、常州市侨办、常州大学、常州市教育局联合承办的“2022年华文教师华校校长线上研习班”在常州开班,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日本、南非等24个国家303所华文学校的750位华文教师华校校长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常州大学校长徐守坤等分别致辞。

徐守坤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大学作为“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始终坚持“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以学生互换、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为载体,构建了全方位的华文教育体系。近年来,先后承办了苏浙皖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一带一路华文教育培养工程等,多次组织开展华裔港澳台文化体验活动接纳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师生来校学习交流近万人次。选派优秀教师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学校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了委内瑞拉首家孔子学院;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教育体育厅共建的安达卢西亚孔子课堂是欧洲最大的孔子课堂,成立了跨文化研究院、泰国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以色列文化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学校去年顺利通过了高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现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4名留学生在校学习。最后,徐守坤预祝本次研习班圆满成功。

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陈建新、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华泽峰为成立的常州市海外华文教育服务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该联盟集聚常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州大学、常州高级中学等26家单位,服务内容涵盖华文师资培训、华校结对交流、支持编写教辅材料、开设云课堂、外派老师支教,举办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等各方面。

为办好这次活动,常州大学组建了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了包括常州市清潭中学、博爱小学、常州市旅游商贸学校、武进区前黄初级中学、武进区湖塘桥实验中学和星河实验小学等学校的26名中青年名优教师在内的教学团队,在常州大学、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清潭中学、博爱小学等单位建设了多个专业授课录播场地,购置了一批专业摄录设备,精心准备了包括教学方法和策略、课堂观摩、常州历史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华文教育、城市文化等方面的研习内容,拍摄了纪录片“云游大运河”等在内的教学资源,融合讲授、练习与交流三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升学习体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刘敬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侨处主任张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江振仕,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罗宗正主席,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周开雰、各承办单位、常州大学相关部门,以及来自24个国家的华文学校校长和华文教师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